正司几太

悲莫悲兮生离别,乐莫乐兮新相知

最近还是在重读小济,原来是想趁着学期结束写点什么的结果突然又来了考试😅只能先放一放再说了

这是我冲浪的时候看到的(好像是弗吉尼亚大学做的?)一个济慈编年史和关系网,为了方便放大看放成图片了:D

后面选的一些文字是1820-1821的片段,也就是他病重和死前的一段日子。

还是我的想法:1)天啊我知道小济有妹妹,但是很少看见和他妹妹相关的信息TT,居然也叫fanny啊。。。还说小济在他小的时候很保护她,临终时也想到这个小妹妹。fanny keats有些像tom,不知道是指fanny是个偏高挑的姑娘还是说也是温和幽默的孩子XD,居然还做过小济和另一个fanny的传话筒(?)哈哈哈哈太可爱了

2)tom真的很像john,,,除了tom比较高(草)不复述图片了否则会严重地痛苦😖

3)如果tom和小济有些像兄弟和朋友,george和他就很乐子哈哈哈哈去美国创业结果一场空只能回家过一段吃estate的时间,小济还深深怀疑了一下弟弟的动机......这段时间的发言也灰灰的,非常好笑

4)关于济慈和fanny,还有他的朋友brown,也并不完全像明亮的星那部电影一样的感觉。brown和小济要更为亲密,小济那段“即使是在纸上我也写不动什么告别了我通常笨拙地鞠一躬道别”(类似)的话就是说给brown的,而且brown非常supportive。Fanny比电影里面表现的还要不适合济慈的阶级啊(笑)会说德语和法语,完全就是中层人士的即视感。而且济慈和她的最后一段日子绝对绝对不会那么平静,这个我要单独放在第五点说

5)逛隔壁中唐诗歌和文学史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诗人们就是我的信仰!”这类可爱的发言,很能理解这样喜爱的心情。但我觉得搞史同,尤其是文史,神化、或者哪怕理想化推都是一种有些“失去色彩”的举动。尤其是泛泛了解那些出名的、已死的天才的时候我们总会被一种极模糊又理想的形态困惑住。感觉不断地了解这个人,去读他的作品和信件也是揭开那种面纱的过程啊。小济在后世给大家的感觉,和那部《明亮的星》的电影里给大家的感觉是很抽象的,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一个生命里充满了爱与苦难的人,或者“a poet all too ready to accept death”(complete poems of John Keats前言语)。实际上他本人,和他和fanny的爱情绝对不是像但丁和贝缇丽彩那样“天使般的女性”的感觉,而是很激烈、很深刻、非常痛苦但是又难以让人忘记的。

济慈一直有“chronical sore throat”,而且是一种进行性的症状,甚至到了1820他咳血前有时因为这个都没法出去散步。而整个(我应该贴上来的)长段的编年史里充满了对于他症状的记录,那些症状哪怕是想象出现在一个人身上都是非常可怕的。反复的咳血、发热、胸闷和焦虑以及痛苦。他也并不是,哪怕身为(前)医学生,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从那些记录的话里可以看到他难得的质问和埋怨(疾病横在你(指fanny)和我之间)等等,不过最终他还是接受了。与其说是他选择了“爱与死”这样的浪漫主义母题,不如说这个母题选择了他。

最近我在重读和试着翻译一些不太会有人注意的济慈关于爱情的小诗。之前我一直get不到叶芝那个schoolboy的比喻,翻完三四首之后想起那个比喻就想痛哭流涕(笑)小济的爱情诗歌,和拜伦的那种风姿绰约和雪莱读完不禁让人想问你还好吗那样的感觉完全不同,有些蹩脚,但是非常真诚又可爱,塞得满满当当的。我个人很喜欢看济慈处理韵脚,因为他的韵一般都像唱歌一样,但是他的爱情诗完全就是打油诗啊哈哈哈哈,真的是schoolboy。一直以来我都挺喜欢sharing Eve's apple那首,非常简洁轻快,但是也很 露骨?(If you smile the blushing while,then maidenheads(virginity) are going)哪有成熟男性写这么幼稚又可爱的诗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一方面,济慈对于爱情、不如说强烈感情的期待和接受度是可怕的。我读的时候想天啊他的女朋友真的需要非常非常投入爱意。(不理智同人女我:猫塑!猫塑!猫塑!)这人写过一首小诗(modern love?)大意有些像是啊罗密欧都满大街了但是对我来说不行。济慈让我觉得他把一些很重要的期许与恳求都放在了两种他仰仗的、有些学生气的自认解决方案上面:爱情和死。所以会有那些乍一看让人眼前一黑(?)的话:没了你我就没法呼吸 没了你就没什么意义了 我是爱的信徒也是你的信徒 不要再玩弄我啦把整个你和爱都给我吧——《否则我就去死,或者做为你的奴隶而活着》 两样东西让我非常(忘记原文了),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和the hour of my death。这种感情绝对超过了“浪漫”的范畴,这是、、这太intense了。(不理智同人女我:猫塑!猫塑!猫塑!)

所以乍一看关于济慈和fanny后期关系那种“bitterish”的描述还有些惊讶,但是仔细一品真的很创人......济慈曾经把他的创作心路历程概括为“feverish attempt”,现在他的爱情也像是一种“feverish attempt”.......我概括不出来我的感觉,我记得黑塞有写过一个少年将死前的梦的故事,那很像济慈给我的感觉。如同其实是悼念自己的“阿多尼斯”,他的恩底弥翁也很像他。不禁很想让人知道当这一切过去、假如恩底弥翁可以从长梦中醒来的话——然后很神奇地、又是很让人痛苦地,我们也在他的背后看到了死。那不是一个温和的、空泛的形象。

感谢你愿意阅读我一时兴起的废话!果然我还需要时间整理思路啊XD。倒不是济慈和fanny的爱情故事有什么给我印象的改动,不如说是变得更具体了吧……这整个编年史因为太详细了看得我如得狂病,(大笑)也使得济慈相关的relationship加入了a harsh dose of reality

评论(14)

热度(27)